English

二十世纪中国美学

2001-03-27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汝信、王德胜主编的《美学的历史———二十世纪中国美学学术图景》(安徽教育出版社出版),力图以一种学术史的把握方式,通过全面展现二十世纪中国美学学术风貌,发掘其对于现实的有益学术经验。该书集合当今中国美学界老中青三代学术中坚,在强调“思想整体性”与“文化联系性”的基础上,从学术史研究的提问方式、二十世纪中国美学基本学术特征和理论取向、二十世纪中国美学论争形态、二十世纪中国美学的知识背景等各个方面,对百年中国美学进行了深入探讨。作者提出,把“二十世纪中国美学”放到百年中国学术的整体演进中进行思考,发现其特定的学术价值构造,而不仅仅是描述一般历史现象,是中国美学在走向二十一世纪发展路程上所要完成的学理性工作。研究二十世纪中国美学,既需要有非常考究的思想材料的归纳、整理,更应该对它作出某种知识性的考察和评估;不仅要有一部告诉大家“二十世纪中国美学做了什么”的美学史,更需要有能够揭示这种“做”的理由、“做”的方式和“做”的价值,即深入到二十世纪中国美学的知识增长方式与过程之中的美学史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